无檐乌鸦

热爱犯病

父女(短篇 3000+)

无论一个成年男性从事何种职业,在建立家庭之后都会获得家庭内部的最高权力,父权社会赋予男性的顶梁柱身份抹掉了其在家庭内部可能存在的责任缺失。

因此,只要父亲不是罪大恶极,没有哪个孩子会打心眼儿里的以不负责任来指责自己的父亲。这是父权社会潜移默化教给所有孩子的东西。

况且负不负责任什么的,小孩子哪里懂得,小时候不懂得责任本身的含义,等长大了,孩子们也会尽自己所能的为父母开脱,“不是不负责任,只是别的事情重要的得多,要我是父亲母亲,我会做出一样的选择”,其实更多的不是开脱,而是无意识的治愈小时候受到的一些不足为外人道的损伤而已。


原先每个假期都是跟着父亲的安排,哪天他不忙,哪天一家人一起吃顿饭,是从食材到胃袋的那种一起吃,不是为了活着一起对付一口。

小时候能等到的日子多些,后来一整个假期都换不来一天。

但是仍然习惯于一回国就拖着箱子通知父亲大人远程开门。


李佳佳不喜欢帝豪苑。

只是碍于母亲的好意常常会去看看,只是看看母亲而已,从不过夜,尽管那里也留有她和父亲的房间。


其实这种心理很微妙。不赞同但是不能全然直接的表达,毕竟,在帝豪苑的是妈妈。

只是折中一下。


长这么大,明里暗里的听过很多诸如“大路叔叔才像是你爸”这样的话,其实没什么大家以为的被父亲遗弃的心酸,或者是有什么隐晦层面里的尴尬,只是很感谢大路叔叔十几年如一日的看顾。国内的时候还好一点,主要是小时候一些奇怪的活动还有实在不凑巧的家长会,也没别的什么,但是在国外的时候,大路叔叔包办了能想到的方方面面,甚至细节到时不时的电话和来自国内的包裹。


学费生活费当然是家里定期打过来,但大路叔叔也总是出于对朋友家小家伙的爱护,时不时的总想补贴补贴。次数不多,主要是多给退了几次之后就全折成时不时的投喂包裹了,哪儿来的都有,没法拒。

真的蛮羡慕大路叔叔和爸爸的友谊。


假期了就回家,开学了就上学。但是大学之后就没有这么规律了,很忙,课业很重。

其他的部分没什么问题,但不是很明白为什么父亲和母亲的离婚会有一波又一波的消息发向海外,甚至大路叔叔还专程为此打了飞的过来,来解释什么不要生父亲的气。

可是为什么要生气,这早就知道啊,离了婚才是真正让人松口气,不至于假期回家还要提心吊胆家里的吵架。

本来就没有人比团体本身更早知道问题所在。

怎么说呢,孩子不应该去谈论父母的对错好坏,但是就李佳佳自己看来,母亲确实是幼稚的,日复一日的吵闹,配不上父亲。


无休止的,日复一日的,吵闹,毫不夸张。

那时候还没有出国读书,当时是在林城市区的一所公立学校。父亲一直很忙,但几乎还是在一碰面就能听到母亲近乎尖叫一样刺耳的喊着父亲的名字,“李达康!你又……”,恍惚间,听起来像是仇人。

也许并没有脑子里回忆的那么尖利,那么密集,毕竟彼时离他们开始分居还有小三年,但是留下的印象就是这样。


薄薄的卧室门挡不住母亲的喊声,也一样挡不了父亲的叹息。

隔着门板,不知道听过多少次这样的争吵。


之前更小的时候也吵,但是,但是不一样。

现在,有一点烦。


小小的女儿乖巧的敲开书房的门。

坐在书桌后的李达康急急熄灭了手中的烟。

“爸爸”

“嗯?”

“可以送我出国念书吗?”

“怎么突然这么说?”身上烟味还没有散去的李达康没有向女儿靠进,只是弯了弯眼睛含了温柔的笑意。

可惜突如其来的电话,让林城忙碌的市委书记没有得到女儿的回答。


隔了两天的饭桌上,等要写作业的李佳佳回到房里,欧阳菁少有的平静的和自己的丈夫搭话,“李达康,让女儿出国吧”。

“怎么突然有这样的想法”,饭桌上的男人没有当即表态,只是又往嘴里塞了一口菜。

女人当场摔了筷子,“你看省里多少领导把孩子往国外送!你连自己的女儿也要耽误吗!”

冷静维持不了一句话。


女人气急败坏的坐上沙发,按着电视遥控撒气。男人低头扒饭,很快收拾收拾又要匆匆离去。


还是被叫住了。

“你考虑的怎么样”

“佳佳怎么想”

“……”

“尊重孩子的意愿,你看着办吧,我回办公室了”


学习蛮辛苦的。

跟国内有时差,打电话什么的也不方便,母亲偶尔会守的晚一些,父亲,我与父亲就只有屏幕上互相隔着时区回复的消息。


走的那天早上爸爸问我要不要带上床上的兔子,那还是小时候他给我带回来的礼物,就六一儿童节单位给统一发的那种,我还来不及说话,妈妈先开口说早就准备好了,你现在操的什么心。

其实有一点点难过。


爸爸要去上班了,我抱了抱爸爸。

把兔子留给爸爸,爸爸想我了就抱抱它。


“好好学习,等长大了回来报效国家”,爸爸很认真的看着我的眼睛说的,“要听话,下午爸爸有工作,没办法送佳佳,要听妈妈话”。

“去国外的话倒时差很难受的,再教佳佳一个小办法,不管落地是什么时候,一定要等天黑了再睡觉,这样的话,一天就倒过来了。”

“嗯”。


其实不太记得是先听父亲说好好学习还是先用力的抱住爸爸。不过现在都没关系了啦。

只是彼时年幼的李佳佳硬撑着装不害怕。

不害怕。什么都不害怕。


2006年林城市委书记的女儿远赴重洋,异乡求学。

同年,林城的市委书记为了稳住遭受重创的经开区,拉投资拉到胃出血。


不过这并没有对李佳佳的求学生活造成哪怕一点点的冲击。

2009年的暑假,再回家就发现爸妈不住在一起了,同时第一次知道了京州著名别墅区帝豪苑所在何地。没多少冲击。她回来之后只是关心了一下从林城搬家过来她新的房间被安排在哪里,以及她的小兔子是不是还好好在家。除此之外,也没再问旁的什么话。

表姑白天买了菜过来之后就一直在家,一号楼安安静静没什么变化。


早饭表姑是从来不用操心的,佳佳起来围着院子跑两圈等回家就已经是吃过早饭的了,李达康就日常是对付两口,面包什么的家里总是不缺。

偶尔下雨,早上没法跑步,李佳佳也会早起给自己整一口吃的,懒一点的时候就炫她爹的早点,清醒一点的时候就煮个稀饭顺便投喂她的老爹。

交流的不多。


没啥好说的,又不像妈妈总问这问那。


晚上跑步回来,冲了个澡,削了一盆哈密瓜,投屏了个好玩儿的电影就蛮开心的缩在沙发里哈哈哈。


“看什么呢这么开心”

“要看过来一起看”

表姑走的时候没有留饭,因为爸爸早上有说晚上回家晚,会记得在单位食堂按时吃饭。

“嘿 我先冲个澡 你给我留两口”

“成 本来也吃不完”

往嘴里塞了口水果扒拉着平板回了两条消息之后,朝边挪了挪,然后往回倒了十多分钟的内容。

后来俩人一起哈哈哈。


“佳佳”

“怎么着”

“你晚上步白跑了”

“……爸,你这样有点讨厌”

“不说了不说了”


那么

离婚又怎么样。

离婚了,你李达康就不要我了吗?

况且,你不要我我也不会不要你的,爸爸你到底在担心什么。


本来不生气的,没接到爸爸的电话起初纯粹是因为手机免打扰,白天要赶着做实验,闲下来了国内已经很晚了,就没回电话。

等接到大路叔叔的电话才是有一点生气。

真的有一点生气。

什么叫怨恨你就怨恨你但是不要怨恨这个国家?

什么叫是妈妈做错了事不是你爸爸不管她?

什么叫这个离婚只是时间上凑巧了而已?


“大路叔叔,你让李达康自己跟我说”

没有发火,只是礼貌的向对坐的大路叔叔点了点头,说还有实验,先回学校了。


挺难过的其实。

爸爸很忙,为什么妈妈总是不愿意理解理解爸爸。

可是妈妈也没有错啊,我好不容易回家,妈妈想一家人一起放松放松也当然没有任何的问题。

可,怎么就成这样了。

有没有人陪都一样啊,又不会把我饿着,就表姑不在家,我自己也饿不着自己啊。

日子明明怎么样过都可以,为什么,一定要,吵架。

挺难过的。

不说了不说了。


在床上搂着膝盖,怀里卡着那只掉毛兔子的李佳佳没开灯,静静对着窗外发呆。


等冲着窗外发呆结束理理被子准备——,咦?这怎么有一未接电话??李大忙人的???

看着这个来电时间,犹豫犹豫,还是点了回拨,“喂?爸?怎么了?”

“不是说上周末就回来么,耽搁了?”

“……”李佳佳推开了卧室门,“爸”

李大忙人在女儿的立体音效里抓住了相当比例的无奈,“嗐,我,我给忘了”,无措的挠挠头,又觉得听筒有点吵,“那,那挂了。”


嗯。

已经回家了。

评论(7)

热度(9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